李小龍於一九四零年十一月二十七日在三藩市出生, 原名李振藩, 籍貫廣東順德人, 是當時粵語片四大名丑李海泉的第二兒子, 襁褓孩啼時已在三藩市拍攝電影 - 金門女

童年及青少年期間在香港生長,並曾經拍攝粵語電影共十多部, 計有富貴浮雲細路祥人之初苦海明燈千萬人家慈母淚危樓春曉雷雨人海孤鴻 . . . . .等。

當十八歲的時侯,便隻身前往美國三藩市讀書, 並以半工讀形式完成了高中程度, 其後更考進華盛頓州立大學主修哲學。

李小龍自幼研習多種武術, 後來更拜武術界老前輩葉問為師習詠春拳, 對武術有很深刻的研究, 於是便放棄了學業, 在美國西雅圖自設武館, 全職操教拳生涯。 稍後更將各派拳術精華吸收溶化, 匯合自己所學的武術和哲學, 創出了自己獨特的武術「截拳道」而成為一派宗師。

一九六四年, 與一名具有英國及瑞士血統的美國籍女子蓮達結婚, 隨後更誕下一男一女, 男的是李國豪, 女的是李香凝。 同年憑著自創的截拳道在加洲長堤市國際空手道大賽作表演嘉賓, 被霍士電影公司邀請前往洛杉磯試鏡, 並於電視片集 青蜂俠 裡飾演青蜂俠助手加藤(KATO)嶄露頭角, 繼而又在另一齣電視片集 盲人追兇 內客串示範武術, 獲得一致的稱譽。 共後更在多部電影及電視片集, 如 : 醜聞喋血無敵鐵探長 . . . . . 等作幕後指導及演出。

 一九七一年, 李小龍由美國洛杉磯經香港轉飛泰國北拱參演羅維導演的 唐山大兄 (THE BIG BOSS) 電影公映後, 其凌厲腳法和敏捷身手, 令觀眾如痴如醉, 打破香港開埠以來中西電影票房紀錄, 收入高達三佰壹拾多萬港元。 因 唐山大兄 的成就, 奠定了電影基礎, 並再度為嘉禾公司拍攝第二部電影 精武門 (THE FIST OF FURY), 而在拍攝期間, 更屢次傳出與羅維交惡不和的消息,直至 精武門 推出公映, 其翻騰跳躍及揮灑自如之雙節棍技巧, 令觀眾讚歎不已, 總收入達港幣肆佰肆拾多萬元, 票房紀錄比 唐山大兄 跨進一大步。

一九七二年, 自組協和電影公司拍攝第一部電影, 同時更遠赴意大利羅馬取景, 自編自導自演拍攝 猛龍過江 (THE WAY OF THE DRAGON) 推出公映後, 收入竟高達伍佰三拾多萬元。 票房數字更為傲視影壇, 李小龍聲名更為鵲起, 而事業亦達到最高峰。

加上當時中國熱的關係, 遠至美國的華納電影公司亦慕名來港邀請李小龍拍片, 雙方以合作形式拍攝國際性電影 龍爭虎鬥 (ENTER THE DRAGON)。

龍爭虎鬥 拍攝完竣, 李小龍又繼續為協和電影公司拍攝第二部新片, 亦是個人返港後的第五部電影 死亡遊戲 (THE GAME OF DEATH), 詎料這部電影祗完成了三分之一, 尚差一部份仍未完成, 李小龍便先告死亡, 成為他的遺作之一。 李小龍死時三十二歲, 卒於一九七三年七月二十日。

PAGE 2

 

回到主頁

上一頁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