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錦銘師父生平簡介

 

黃錦銘師父於1937年11月5日在香港出世。除了父母,師父還有一位姐姐。

1953年,師父16歲,舉家返回師父爸爸老家美國加州三藩市。

師父大學畢業於聖地牙哥加州大學,主修化學工程。畢業後,師父曾經從軍兩年半,住守德國。

1967年,在洛杉磯振藩國術館,師父遇上生命中一個重要人物,師公李小龍。可能因為大家都來自香港,很快師父就成了師公的私人學生和好朋友。

隨後的四年,因師父從沒有練習過其他武術,師父被揀選了做師公的陪練。用師父的話,是師公發展截孝道的試驗對象。在這段期間,師父和師母結了婚,生了兩個男孩子。

1973年師公離世,對師父的打擊可想而知。沒有了一個朋友、一個導師,師父沒有選擇另投其他門派,沒有自以為理解截拳道開館授徒,師父更加無想過放棄,師父選擇了一條孤單尋根的路。沒有了師公的指引,師父決定從新思考截拳道,他閱讀了大量師公的筆記和書,回想和師公一起練習的情況,努力地去認識師公的想法和技法,默默苦練,從沒間斷。

直至九十年代,師父退下了化學工程師的職位。開始正式公開教授截拳道,師父發覺坊間的截拳道已經背離了師公所教的,如果他不去改正,真正的截拳道精神將會失去。由當初單純對截拳道的熱情慢慢變成為保存截拳道真貌的任務。

師父並沒有開館授徒,他秉承了師公的遺願,不把截拳道商業化,著重高質素的單對單,或小組教授,就像當年師父和師公的「後園練習」。

師父所教我們的,就是當年師公教師父的,無加入其他武術技巧,師父示範了何謂「元祖」截拳道。試問誰敢說他的截拳道比師公好,那為何不直接從師父身上體驗,一個曾經最接近截拳道創立的練武者。

為了發揚截拳道,師父不持勞苦走到世界各地開辦訓練班,分享他的知識和經驗,去過的地方包括香港、日本、瑞典、荷蘭、蘇格蘭、西班牙、意大利、波多尼各和美國各省。師父確實為截拳道播下了無數種子。

不幸地師父在2010年11月24日,因病離世。引用師母的話:「師父,你的任務已經完成。」你的精神與我們長存。


ps身為師父的弟子,截拳道的受益人,我們又可以為截拳道做甚麼呢?